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给自己的信


第一次写博文,已是N年前的事了。。。

那时一时兴起,看见好友可写得一手好文章,便开了个博客,写了一大堆开场白,发觉写博文可提高写作能力,激发思维,也难怪他那篇篇深奥的文章鉴定了他当时在华文科独占鳌头的地位。然而我就只是写了单单那一篇博文而已,就那么搁下了。。。白白浪费了那时热血腾腾费了心思设立的博客。如今另起炉灶,东山再起,第二次写博文(xpxp, 就借此机会与自己独处吧!

2012129
可在州市政局的图书馆看见我踪影的日子就所剩无几天了。离政府高级教育文凭考试所报考的最后一科物理试卷1只剩下了四天。想必此刻同年生物班的同学已大肆地在庆祝并进行着漫长的假期计划。曾经熬夜赶车,偶尔深夜亮着睡房趴在书桌睡着,天天倒数着政府高级教育文凭考试第一科试卷到来的日子,如今即将向我们挥手而别。经过了上星期四最难捱过在同一天上下午的数学及化学科,基本上我的心已不在接下来在这星期四的物理科了。我的满脑子都想着考完试后的游走计划;想着是否要在外找份额外的工作来吸取工作经验,看看人家如何察言观色;想着考完试后正式毕业了,各自分道扬镳了如何与朋友聚聚会;想想来年三月我的成绩会以怎样的姿态呈现给我:而我,会进入哪所本地大学,或根本踏不进所意属科目的大学的门槛?

20121213
这天就是政府高级教育文凭考试所报考的最后一科--物理试卷1的一天。费时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试卷终于于345分,前后辗转近一个月的政府高级教育文凭考试就此圆满落幕。刚考完的心情就像放下心中的一块大石,一下子全身紧绷的神经松垮了下来。这时的我就像刚跑完终点的运动员,经过歇斯底里地冲刺,筋疲力尽的躺在草坪上,只想快快地回家,准备好好地庆祝一番。然而为了筹备下星期的毕业同学会表演(prom night, 我们一班U6F4的同学不得不留下来练习舞蹈。对于一个舞蹈白痴的我,一些协调性高的动作确实让我上下身的进度变得完全不一致。舞蹈完毕,回家冲洗一番后,便与刚从北大归来的大哥一起去捧场李安最新的大片《少年 pi之奇幻之旅》

故事从男主角的货船遇上海上暴风雨,船上人员包刮其家人与爱人无一幸免,而他在阴错阳间搭上了一艘小救援船,同时一只斑马,猩猩,狼和老虎也分别搭上了同一条船。当然,最后只剩下pi和老虎在严峻的条件下求存。主角找到船上的粮食淡水日益缺乏,从而必须学会猎捕水中的生物并掌握生存技巧。面对饥饿与晕船的考验,pi和老虎从原本的互相抗衡到互相依赖,一起面对飞来的收获,一起面对暴风雨,从敌人变朋友。在海上漂泊的日子,词汇成了pi 生存下去的工具; 信仰给了他活下去的力量。在上帝面前,它们显得极其微不足道。

这影片告诉我们:只要有求生的意志,不向命运低头,时刻从生活中找出情趣,奇迹就会发生。我们的每一个择决,就将决定我们下一步的命运;就像看似天堂的绿洲资源丰富,如果pi不果断地选择离开的话,他迟早会被夜间的食人草缠上,或被酸性的海水腐蚀掉。

20121214
今天一早就与好友及另一位友人约定好一同去植物园晨运。我们一行三人行很快地便绕完了整座植物园小山丘。渐近出门口时就这样我们遇见了让我们极为惊奇却又感觉上会遇上的几有缘份的学校老师。出来植物园时才不过830分,意惆未尽下,我们就前往青年公园,便干脆登山望远,松松一下几个月来鲜少活动的胫骨。我们登上了三号山,暖和的天气并没有为难我们的行程,很顺利地我们便在十点之前便下山了。既来之,我们便顺路参观稍隔壁的印度庙。大概有着400级的阶梯,每隔一段阶梯的栏杆便会有几行金句,激励着前来拜访的信徒。我们到了最顶点的庙宇,装潢得皇气十足,虽然还没完全竣工,却已有大批信徒在内朝拜。据说兴都教的圣物是孔雀,而我们就那么有幸地目睹公孔雀开屏,还神气威风地对每一只经过的同类抖动炫耀它那华丽的羽毛。其中一位友人把它的姿态拍得琳琳尽致,而我没带相机,就只能把它当成记忆了。接下来我们便拜访尧阳家族在新光大经营的咖啡店,品尝那传说中的鸡饭。基本上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再兜一兜一会儿广场,便顺道回家了。下午2时,我便拜访了这位好友的家人,他们挺热情的,还请了我一顿家常便饭(谢谢你=D)。

下午4点,我便陪他修理单车,顺道拜访他富有藏书的家,又借了几本好书,准备在未来的几个月啃完它。很感谢他的父亲在我们出发到一个老同学的圣诞派对前再次请我吃面。这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派对,而我这位老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位筹委。派对年年都有举办,而今年就在Tesco Extra 附近。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充满热心地款待我们,除了丰富美味的佳肴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游戏陪伴着我们度过这充满意义的夜晚。到了节目的尾声,一段笑剧还逗得大家捧腹大笑。直至晚上十一时,我们才从这渐渐熄灯的建筑物离开。这一天,我们过得非常的充实。我就此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不会虚度掉。。。。


从那天与一班新旧友人的交谈中,我们聊到了各自对未来的打算。就只经过几句简单的问题,我得以发现其实我目前对未来竟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然我曾经就罩在“活在当下”的理念,或根本误解了其中的意思,一直对未来避而不谈,或刮而概之地认为我意属工程系,认为凡事船到桥头自然直,不必为将来忧虑。直到友人以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再一次地提醒了我:我们必须明确清楚我们真正适合哪一领域的职业,以免到头来意识自己不适合有关科目而过着更为压力的大学生涯,从而被逼从新进修认为合适的科目。然而,这也不保证自己就能适应这匆促间做下的决定;或许,就这样恶性循环不断地继续着。。。

其实我了解我自己多深呢?我是谁?我最近怎么了?依我的成绩,我真的适合工程系吗?我将来会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你找到你内心所发出的问题的答案了吗?


16/12/2012 - 0231
海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