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阿公阿嬷的最后一面




壁画的魅力、阿公阿嬷的闲话家常和亲切的谈笑风声,把国内外的人流给涌入这个海上木村来探个究竟。陌生闲杂人等的出现扰乱了原居桥民的生活作息;游客们更纷纷摆出风靡全社会的跳跃式姿态拍摄留念,殊不知他们的重量总合和起跳后着地时的震动力量,足够破坏屋底下支撑着百条生命的百年木桩。

百年来,波浪不留情地拍打,咸海不挽留地腐蚀;现在游客们的蠢动快速触动了桥民对木屋架构负荷量的安全警戒。感受到不安情绪的左邻右舍为了要保住各自的栖息居处,惟有将另一番风情的欢笑特色给收藏了起来。忿不平的居民也将献出给文化的爱,化为恶性的破坏并且牺牲了阿公阿嬷在姓周桥上一贯来和睦共处的象征。

岁月冷酷地折叠起了阿嬷额头上的皱纹,偷走了平时嘻嘻哈哈,那个阿嬷脸颊上惬意不过的笑容。光阴也不留人,带走了话中陪伴着阿公四十余年的梦中情人。这幅壁画让人看了十分感慨和遗憾。残酷的环境因素激起了人性丑态的显露,无奈的只有人类高尚的人文价值观却无法感化人类负面的形态,枉费了作画人献出的精神和时间。



照片 : Kenji Ooi (13/4/2013)
文章 : 小闪星  (14/4/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