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失策

失策

刚完成了这学期的最后一张主修科目试卷,本来就应该以比较放松的心情温习生下来不怎么压力的外语选修科,法语;但是刚回答完毕的那张卷子,把我拖入了另一个脑子里的思考活动。越是不忿地想起它,越是觉得心力交瘁。

虽然已经救不回坏成绩,依然不服讲师的出题方式。
这一科《热流体》其实涵盖了机械系里的两大重要领域,既《热能》和《流体》的各种性质。由于两大领域的知识电子机械工程系下被合为一体,这一科的课业照理而言应该相对来得更加繁重。然而,整个学期里讲师的教书进度特别缓慢,更曾经一度赶不上应该教授的范围。幸亏的是他草草带过,而我也加快了学习的进度,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锁定的课程范围。

问题在哪里?

考题一共有六题,《热能》和《流体》题目各有三题,按规定考生只需要回答当中的五题。今天坐在礼堂自己的位子上,赫然发现问卷中只有五题供作答。这样子还无所谓,在失去选择的情况下也许我能够得到顺我意的题目。等到我做着第三题最后一项时,提前翻阅第四题的那一刻有被我发现一个不妙之处。快速度过第五题,满脑子的脏话就快要不检点地吐出来。五题里竟然只有一题是有关流体性质的题目。

一直以来都认为考试是任何科目的一种全面评估,自然地,出题也应该能够达到全面的平衡,涵盖所有那一科目的知识范围。今天我手上拿着的考卷,拥有极度严重的出题范围失衡。《热能》方面有五课,就有四课出现在考题上;同样的,《流体》方面也有五课,只有一课。

透过学哥学姐们的恶评,同样的讲师,也曾经弄出这样地事情。那年,讲师对他们也承诺过把课堂上教不完的部分在考试中都免掉,考卷里却完全出现这些承诺会免去的范围。

真令人费解。

那么大的范围,我有的是两本合计整整一千多页的参考书和大量的额外补充记录纸。四个月的准备时间,加上前两个月没有明确范围的情况下,要精通所有部分是非常困难。因此,读书方式就是要样样都不求深入掌握,也需要把所有专注都分散到广泛的层面。也是因为这样,过多地把努力投入在他那一星期内教完的《流体》最后四课。

可能是我太傻了。幼小时期,老师不教的都不读;大学时期,讲师不教的都背熟。背熟了,这一下子又无法兼顾《热能》的那一部分。

真失策。

2 comments:

  1. 从字里行间感觉到你有些失落,是吗?呵呵。
    “可能是我太傻了。幼小时期,老师不教的都不读;大学时期,讲师不教的都背熟。”这话好中肯!念着高三,可也得进度也是很赶呢,所以和你的心情有些相似。 很高兴能参访你的部落格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结果我就是这一课勉强及格。加油哦 =) 谢谢你的拜访。随时欢迎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