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15

晨运乱想


其实一首歌的时间有多长?更加贴近我话题的,应该这样问,一首歌需要多长才能够耐人寻味?

也许,不一定。鸟叫声、虫叫声、大自然的曲子能够让我在清晨对我现今存在的世界感到如此亲切。挺享受这种不怎么单调,也不怎么可以挑起你注意的声音。不同的自然界声喉,发出不同的优美频率,扩大成不同的声量,同时融合在一起的曲谱,美不胜收。平时,可能是不习惯听这种调子,一扭开草地上遍布的喇叭花,自然地被自然界吸收去了。

这首歌,是一连串的歌,是一连串的歌组成的一个音乐界大联合合奏,大概亲切地来也没有所谓的时间长短限制。也许,它们得唱到喉咙沙哑了,声带开始觉得疼痛的时候,才会让我高喊encore作为它们的润喉糖。

这就是自然醒后的收获。

忽然间,我想起了前年对自己发起的一个梦,一个遥不可及的音乐梦 作词梦。用文字作情感宣泄的各种方式中,我觉得有个曲子作背景搭配比较巧妙。

作词并非我想象中那么简单,更不用说这些对我这个从来只会听音乐而不会音乐的人。缺了音乐天分和底子,想象中多么优美的词也最多沦为一首诗。同时,本身也因为课业繁重挪不出多余时间来揣摩写法、押韵、转调等技巧,总是心想事却不成。

有时候,本身也非常渴望缘来遇到名师指导作词,就像是林夕遇上罗大佑那样,但是这种福气不落在我的命理中。唯有天天练习普通的写作,思索正当用词才是我现阶段应该前进的方向。这一点我都做不到又何来奢望名师指导?

爱作词,想作词。也许是因为这是唯一能够把我想说的,无论是政治、思维、爱情、批判、维护社会少数的一小撮人心声的想法,随我自己喜好控制想透露多少就透露多少地表达。如此,所产生的共鸣也许不会惊扰那些不同意我们想法的人们,对我们的憎恨少了,歌却为我们鼓励和巩固我们一直同意却不被接受的理念和表达不出的心情。


随缘吧。



16/3/15 完成这几个月前的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