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彩虹之家 - 玻璃市

第一站:彩虹之家 - 瓜拉玻璃市
19th February 2013

莫名的冲动把我带到这个位于泰国与马来西亚交接处的小村落。这里是 Astro 2011年度新年贺岁片里的彩虹之家,戏中的安老院在现实生活中是一间民宅。木板屋外的红黄蓝三色应该是摄影团队为了拍摄而油漆上去的吧。这时界逢稻田翻土和插秧之际,我遗憾只能错过绿油油稻草园与天空交接的美景。

地址:Kampung Wai, Kuala Perlis











小闪星(右二)哈哈





《我的广东话 - 我的福建话》

《我的广东话》

最近闲得没事做加入了非政府组织,对一项有关于州政府槟城乔治市无烟政策上做民调。

巧妙地拜访了五福书院成为那里的稀客,碰巧那里的理事正与来电者用广东话对谈。在广州会馆居住或工作的老一辈们,我猜测他们也许只会以方言交谈。毕竟,我也不希望再次遇上对方以错愕的眼神,因为语言上的障碍抗拒和问我"你是为什么而来的?"。

基于此,我决定尝试以广东话提问对方一系列问卷上的问题。刚开始一切还是十分地顺畅,当我刚要切入重点时,才发现自己上碰了钉子,技术用词马上把我变得像刚接触一个新语言的小孩班门弄斧。访问中频密的停顿让我紧张起来,还好年迈的阿姨及时告诉我: "我听得懂华语,讲华语啦",给了我一个安慰的莞尔和及时阻止我继续献丑和被蒙羞。


同样类似的遭遇也曾经在姓氏桥发生过,那里大多数老年居民都不曾受过正规教育,沟通方面很讲究方言的使用和简单的用词。由于我是槟城籍华人也略懂一些普通的福建话交际,就那么直接打插进行调查工作。开始时还是有点轻松,到后来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脑袋无法急速适应及使用一些本身在日常盛会极少使用到福建词汇,有时候还必须将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给简化。

有些时候,普查员必须尽可能在10分钟内完成十多页的问卷。其实,语言不通的问题再加上时间因素,面对这种挑战最深怕的还是找到大众的拒绝合作。到后来,挫败感打击了我使用方言的信心,有几次还找来朋友的开场协助才得以慢慢从旁配合继续工作。

我觉得广东话并不难学,平时接触香港电视剧还可以了解戏剧中的角色尝试表达的意思,听久了随时还可以说说基本的几句,唱唱几首广东歌曲也还行。同样地,听福建话也是能够明白对方的意思和进行对谈。


这一下子我才领悟到学习方言上,缺少了某些掌握语言的关键因素。学习新的语言,需要接触,也需要运用,两者缺一都行不通。没有一个适合运用它的环境影响,我这才发现到自己一直以为拥有小学程度的广东话和福建话,我... 只有幼儿园的程度而已。

27-2-2013 4.30pm — at Chulia Street, Penang

小闪星
28-2-2013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随笔(二)



心情决定着事情,心态驾驭着生命。有些人有一种很不好的习惯,总是在一件事情发生以后,最先看到这件事情的不好,毁掉处理问题的那高昂情绪。到后来,小事变大,大事被搞砸。
Your mood and your mentality determine the way how you deal with the problem.

语言障碍是许多人在交际上常遇到的问题。有些人会选择尝试去沟通;有些人却决定放弃面对。后者为了尊严上演一场心理上刻意的逃避,选择孤僻,离开社交圈子
Language barrier is the greatest limitation in social interaction. Some people had the difficult task of communicating with other people. The problem is similar to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you and your household pet. When it barks at you for food, you may actually not understand his manner and push it off.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鸟儿早起,虫儿不可以。你要是属性鸟儿就要勤奋,多一份辛勤便多一份收获;你要是有虫儿的惰性,少一份性急守好本分,往往早起活动容易成为鸟儿的盘中餐。
Early bird gets the worm. If you are quick and efficient, you get the best of the options. Opportunities favours hard-working peoples. To save his life, however, worm avoids moving fast from being the enticement of his enemy. It depends on how you think about it.


有些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会后悔。(此句摘自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