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校本评估 PBS

被简化的教育...

废除小六检定考试 UPSR 和初中评估考试 PMR,政府觉得是为了避免在现今教育制度下生产出多余的"考试机器"。取而代之的是中小学自行评估学生学习进度的校本评估 PBS,用的是一种教师对学生们表现的直接主观判断,感觉上缺少了一种完整标准格式下的鉴定。

其实,我并不是很了解新的体系下的评估方式是怎样的一种运作模式,可是我相信它还是遵循着教育部的一套标准让教职员们循依。问题在于放弃使用中央考试标准,老师应该怎样地对每一位学生的能力进行判断? 

各校的评估测验难易层次并不是一律的,在新制度下可能引起大量评估上的参差。印象中,小学一年级华文科评估网上输入,就曾经出现一系列非常主观性的选项。例子:学生能够在沟通上使用XX个华文词汇,学生能够了解XX个华文词汇。这些问题选项中的数据范围其实是十分地接近,比方说41-50个词,51-60个词,试问老师们应该怎样有效率地去摘取和整合学生这种类型的数据,这非常相似于你在这一年来学过了几个汉字的提问。

再说一项可能发生的状况,乡区学生在物资比较匮乏的环境下,学习进度整体一般而言会比起城市学生来的缓慢,小型学校教职员可能为了提高学校的学术表现,教职员被迫填写一系列学生表现与真实素质上谈不拢的假数据。这些现象可能源自于学校高层的压力,或来自家长们经不起输不起的个性。尤其是小学家长他们会不时到学校为他们的心肝宝贝,在一些应该被扣分的错误中狂攒分数。毕竟各个学校校长的立场不一,有些比较亲老师而有些比较亲家长。

废除比较直接评估学生表现的中央考试,学生们的心理必定产生一种懒散学习的负面态度与动力,至少考试制度下的竞争,间接地能够激励学生们的进取斗志。教育部说明了考试制度无法培养创新思维的新一代,以废除初级开始来挽救我国教育体系的失败,为何我们不尝试把传统试卷以记忆为主的问题,使用比较开放式和需要学生拥有批判思想与分析的问题所取代?

以初中评估考试历史科题目为例子,葡萄牙在哪一年占领马六甲? 学生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够紧记1511年。如果把题目换成:为什么马六甲会落入葡萄牙人手中? 这种提问方式拥有更多的主观成分,但是学生还是要背一些历史背景。再来我们将题目设置为:马六甲落入葡萄牙人手中是无可避免的吗? 如此的题目就更加开放式,不单靠学生的记忆了。

凭着以上更开放式的出题方式,学生因为考试而压力的说法和考试只能塑造出是考试机器的说法,其实一早就不攻自破了。同时,学生的思考力,分析力和学术水平也能够得到平衡及同步发展。

最后,虽然上述两项考试都均为校本评估制度所取代,我个人立场还是坚持保留原有的小六检定考试和初中评估考试。



小闪星
15/1/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